top of page

樂齡照護食活動精彩回顧@「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0

已更新:2022年12月29日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於「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2020舉辦了一系列樂齡照護食活動,如「社聯照護食標準指引」發布、「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2020頒獎禮、「透過照護食及其服務實踐健康與有尊嚴的飲食」網上高峰會、照護食主題館「樂齡亞洲美食」,及社聯照護食展位,藉以提高公眾對照護食的認識並促進業界發展。

照護食主題館「樂齡亞洲美食」以「味蕾之旅,由心出發」為主題,邀請了二十多間參展商展現包括香港、台韓、日本及南亞的「照護食」,並同場設有教育區提供吞嚥障礙相關的資訊。主題館以機場為設計主題,希望大家可以從中感受久未經歷的外遊喜悅。

首次於博覽内的「樂齡亞洲美食」主題館設立社聯照護食展位,向公衆介紹社聯照護食標準指引框架及計劃的發展圖譜。

 

「透過照護食及其服務實踐健康與有尊嚴的飲食」網上高峰會


是次網上高峰會共有超過600人報名,大會邀請了分別來自英國、新加坡、日本及香港的代表講解各地的照護食服務發展和實踐方向。儘管疫情令海外講者及公衆人士無法面對面進行交流,但他們仍可透過網上形式參與和分享照護食的經驗。

圖為香港大學食品管理及市場碩士課程兼任講師及香港食品科技協會顧問-陳伯南先生與社聯社會企業商務中心主管-譚穎茜女士於高峰會上進行照護食相關的討論。

 

社聯照護食標準指引發布

社聯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以「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為基礎,附加科學化的數據及本地適用名稱,並提供烹調本地照護食食物及菜式的指引,從而制訂「照護食標準指引」,供食物生產者、使用者及照顧者參考。

社聯已於11月20日發布「照護食標準指引」的初步框架,最終的「照護食標準指引」將於明年下旬正式發布。

社聯新聞稿:


社聯於2020年5月成立了照護食專責小組,邀請學界、醫護界、社福界、商界等代表,就「照護食標準指引」以及項目的未來發展提供專業意見及指導。

社聯亦邀請了星級名廚 余健志先生(Jacky Yu)進行照護食的示範,並由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所長陳文琪博士現場示範簡易版的測試方法。

相關文章:

 

「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2020頒獎禮

為了宣揚照護食的重要性,向年輕廚師推廣照護食概念,並加深公眾對照護食的認識,社聯於10月中旬舉行了「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2020。而11月21日的頒獎禮除了頒發各獎項及公布得獎者名單外,也邀請了冠軍得獎者現場示範照護食菜式。此外,各位決賽參加者更用心準備參賽作品的模型,向現場人士如業界及照顧者介紹自己的照護食作品並互相交流。其家人及朋友也獲邀出席是次頒獎典禮,一同分享得獎喜悅。

「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2020 冠軍得獎者曾詩敏

各位決賽參加者向現場人士介紹自己的照護食作品,交流烹調心得。

 

相關文章: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