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決賽入圍作品1 -設計理念及背後的故事】@食得喜樂齡美食烹飪大賽2020

已更新:2022年12月29日

參賽者[1] 吳筠瑤


吳同學設計嘅照護食菜譜係《番茄魚糕配紫薯蓉》,番茄同紫薯有較高嘅營養價值,而去骨三文魚和鱈魚製成嘅魚糕適合長者食用,配搭用心,而背後設計嘅理念亦有深意。


設計理念及背後的故事:

在小時候與家人一同吃飯時,我們都會發現爺爺吃得特別辛苦,他每次吃飯都會咳不停, 這問題使他感到煩厭,之後進食的份量更是越來越少,亦會為此發脾氣。我們在那時都以為他是吃得太急而噎着,大家都無辦法幫助他改善這問題。直至現在我才發現,他可能是患有吞嚥困難這問題,十分可惜當時未學識廚藝,未能烹調出一些適合他食用的菜餚。


但在是次的比賽中,我有這機會製作菜餚給有吞咽困難的長者食用,於是我便想出了「魚糕」。魚糕主要是利用兩種較健康的主要食材-三文魚和鱈魚製造。在魚糕裏我加入了番茄和紅蘿蔔,因番茄有茄紅素,而紅蘿蔔則有益於他們的雙眼。長者的視力會因年紀而逐漸衰退,食療可改善這方面的問題。 在配搭上,我選用了紫番薯以小份量的作裝飾用。紫番薯屬於精緻澱粉,擁有較高的營養價值,例如高纖維和抗氧化。為增加其幼滑的口感和香味,我亦加入了牛奶,依舊的讓他們品嚐更多的味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