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消委會《選擇》月刊 - 照護食看法

已更新:2022年12月29日

消費者委員會日前以「照護食」為題,發表最新一期《選擇》月刊。<https://www.consumer.org.hk/....../549-dysphagia-diet......>


報告中,消委會指出部分於本地出售的預先包裝照護食未有按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 (IDDSI) 的標示分類;部分產品亦只標示產地所用的等級,令消費者較難分辨是否適合患者食用。


社聯照護食工作小組亦留意到現時的本地市場狀況,部分預先包裝產品所使用的標示各有差異,消費者缺乏統一語言分辨該產品是否適用。有見及此,我們正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吞嚥研究所,在IDDSI基礎上制訂本地化的「照護食標準指引」,期望協助業界及照顧者認知照護食標準,指引預計於年底推出。


社聯照護食標準指引將會在IDDSI基礎上增添科學化的數值,包括食物的軟硬度、黏著度、凝聚度及黏稠度等,彌補目前的不足。生產商能以此作爲參照,方便統一製作照護食產品。此外,指引將輔以標準級別對照表,讓生產者及照顧者更容易掌握不同吞嚥困難膳食標準的差異,亦方便用家對照坊間不同標準。


就凝固粉使用方面,我們認同應先諮詢言語治療師的意見才選定適合自己的飲品杰度。於上年,本地公立醫院餐類指引中的「飲品指引」亦已採用了IDDSI的分類方法。為方便用家,我們收集了市面上常用的凝固粉品牌,根據其提供的IDDSI量匙建議 ,整合成吞嚥困難人士適用的飲品類別應用解說,協助用家適應新指引。


有關飲品類別應用解說,詳情請參閱以下網址:https://bit.ly/3AXe6vj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