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Banner - Competition-01.jpg
Guideline_CareFood_15-1_page-0001.jpg

照護食標準指引

前言及背景

香港已步入人口高齡化階段,根據2022年政府統計處資料推算,估計於2037年,每3人便有1名是65歲或以上長者,由此預視,因年紀老邁而引致吞嚥困難人士人數亦將逐漸上升, 而「照護食」正正能為滿足吞嚥困難人士的基本膳食需要,提供完備方案。

本地照護食發展仍屬起步階段,單憑供應商並不足以解決問題,社會上不同持份者的參與均不可或缺。自2017年,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開始推廣照護食,同時建構「照護食生態系統」(見後頁),透過聯繫政府、醫護專才、學術機構、院舍及社區照顧服務單位、商界、廚師,吞嚥困難人士及照顧者等,串連各方合作以協調及催化照護食持續發展。
 
社聯並於2019年進行「照護食的使用現況及需求調查」,發現院舍及家居照顧者均期望有更清晰的標準及指引,例如食物的軟硬度及營養成分,以便選擇合適的照護食食品;亦有超過六成照顧者希望改善食物質素,但不懂相關技巧。


有見及此,社聯聯同香港中文大學食品研究中心及香港大學吞嚥研究所,以「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為基礎,配合科學化的數據及本地適用的詞彙描述,附加本地照護食食物及菜式的烹調方法,制定一套統一、清晰及本地化的照護食標準指引予各界參考。


本指引可為照護食使用者、照顧者、治療師、院舍、食品生產商等不同界別的人士,在製作及購買照護食產品時提供參考依據。在照顧層面,指引讓使用者和照顧者可以掌握具體及實用資訊,有助選購合適的照護食產品,改善及配合復康情況。在服務層面,食品生產商可視指引為參考藍本,藉以制定標準化的照護食產品,從而拓展現有市場,增加供應。

主辦單位

策略夥伴及贊助

2 logo V2.png
Kerry Group_horizontal bilingual_mid-siz

© 2023 CareFood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