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照護食小知識─烹調好煮意】

已更新:2022年12月29日

吃得安全、吸收足夠營養對吞嚥困難患者而言十分重要,製作適合吞嚥困難患者食用的照護食並非想像中的困難。除了使用增稠劑、酵素、凝固粉等外,原來還有很多天然的食材也可以利用製作照護食。


照護食工作小組請來甜蜜故事創辦人 Amy Cheng跟大家分享如何利用天然食材和烹調技巧製作照護食的心得。Amy指出要製作色香味美的照護食需要食譜和技巧的搭配。


材料方面,她推薦利用淮山、蛋白等結合其他食材,除了能夠增加食物的稠度達到凝固作用外,其清淡的氣味不會影響其他食材的味道。蛋白質也是重要考量,無論是長者或是疾病恢復期間的人,蛋白質是最需要的營養素之一,淮山和蛋白均含有豐富蛋白質。


Amy曾經製作照護食版的鰻魚飯,把鰻魚去骨攪碎,然後加入淮山、蛋白蒸完再切件鋪在飯上,不但適合吞嚥,賣相也相對傳統糊餐、碎餐吸引。當一家人同檯食飯的時候能夠食用同款菜式,但各有適合的食物型態。


烹調技巧方面,她建議融合中西式的做法,例如慢煮、他他(Tartare)等技巧,也能變化出精美的照護食料理。


我們以後會陸續推介不同製作照護食的方法,讓使用者和照顧者能有多種選擇,食得更好!


注意:以上教學內容僅作參考用途。患者進食前建議先諮詢言語治療師及相關專業人士意見,評估個人適用的飲食等級,並配合指示進食。


原文載於好好社企 Goodgoods Social Enterprise Concept Store Facebook專頁 (2021年3月8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