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燒味海參製軟餐 長者大開胃口

已更新:2022年12月29日

【明報專訊】年三十晚不少家庭悉心準備佳餚度歲晚,不過對於有吞嚥困難的長者而言,卻能看不能吃。有社福機構及長者院舍聯同本地食品生產商,構思並推出色香味兼備的長者「軟餐」,包括傳統中菜如蜜汁燒味及薑葱炒海參等。有七旬長者試食後表示,與一般院舍的糊餐大有分別,賣相及味道吸引。



往東京取經 研發新式軟餐

社聯社會企業商務中心主管譚穎茜表示,本港許多長者均有吞嚥困難,惟院舍一般只會將菜、肉、飯混合打碎,賣相及味道均欠佳。兩年前譚穎茜到東京考察,發現當地食品生產商為長者製作的軟餐精美,甚至以食物原貌呈現,包括牛扒、壽司等,亦在市面零售;惟本港甚少以創新方法改善長者飲食。

前年社聯與伸手助人協會,聯同食物生產商九至五飲食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九至五)商討有關概念,並諮詢香港大學吞嚥研究所所長陳文琪的意見,最終研發出味道、賣相及營養兼備的軟餐配方。九至五董事梁景泰指出,長者需要蛋白質,故軟餐須有20克蛋白質,一餐平均有120克米糊、140克菜、100克肉,每種食材分開打碎,再加上凝固粉,變成糊狀。他表示,葉菜如菜心不適合製作菜糊,因翻熱時會變黃,影響賣相;菠菜會引致痛風,故多選用瓜類、番茄、蘿蔔等。他表示,目前會到不同院舍推廣,期望日後可供零售。

可製南乳味黑椒味

9個月前,該公司開始向伸手助人協會3間院舍每日供應軟餐。協會總幹事陸寶珠指出,因人口老化,愈來愈多體弱及有認知障礙的長者需食糊餐,惟大部分院舍礙於人手及時間短缺,僅用攪拌機攪碎所有餸菜,味道及外觀欠佳,長者欠胃口,「吞嚥花大半小時」;而供應商提供的軟餐「食物調味、種類變化多,而且顏色吸引,南乳味及黑椒味也能做出來」。她說,長者胃口自此變佳,有本來瘦弱的長者體重上升至健康水平。

上月,社聯、伸手助人協會與九至五設團年飯款待一班長者,向他們介紹新式軟餐。席上有蜜味燒味拼盤、花膠蟲草花藥膳湯、花雕瑤柱農家雞、薑葱炒海參等菜式,均以軟糊形式呈上。本身無吞嚥障礙的70歲鄧伯表示,以前做義工時看到院舍提供的糊餐,認為極不吸引,但又想到難逃避衰老,「看到那班長者就是我們的將來」,要為日後或需吃軟餐而做好心理準備。試過新式軟餐後,他認為賣相及味道吸引,對有吞嚥障礙的人屬較佳選擇。

明報記者


原文載於明報港聞 (2019年2月4日): https://bit.ly/3t4ZNOJ

bottom of page